前一天還在擔心是否還有工作未交代清楚,而現在..經過一整天的長途跋涉,我已經隨著英亞航的腳步,出走到歐洲的第一站:倫敦希斯洛機場.............


Good morning, London!


走出接駁巴士,一陣冷風襲來~~ 嗯..這就是歐洲的冬天! 可是,怎麼沒看到雪咧?! 清晨的Heathrow機場,只看得到”夜景”,好不容易開始營業的免稅商店,不論是平價的Boots;或是可愛高貴的Harrod’s,至少提供了目光呆滯的候機旅客們一個轉移注意力的機會!

 

【有人在嗎? ~我的寄宿家庭】

好不容易來到科隆已是夜晚,等候著我的是一位熱心能幹的單親媽媽。 屋齡超過200年的公寓,在home媽的巧手佈置下卻是溫馨而充滿生活情趣,我的臥房內還有座古董級的衣櫥呢! 拖著疲憊的身軀,我在可愛的”新房間”內沉沉地睡去…

由於home-stay位於科隆市區,只要搭15分鐘的地鐵,即可到達學校和舉世聞名的科隆大教堂。開學前房東媽媽特地在下班後,親自帶我前往學校以熟悉路線及沿途的路標。雖然已過學校開放的時間,但幸好值班老師還准許我們入內了解學校的環境。

 

【不懂德文的請舉手! ~開學日】

第一天上課的日子終於來臨。大廳裏坐著十幾位同一期的新生,有的靜默;而生性活潑的拉丁同學們則是輕易就以母語找到同鄉,便嘰嘰喳喳地聊了起來。

經過幾分鐘的集合,校方依照德文程度作簡單的分級並帶往不同的教室進行聽力、會話和筆試的入學測驗。 一個小時後,我和幾位新同學被分發到程度相當的班級,隨即開始跟著上課… 每天的課程安排大致為:發音、生字、文法、生活實例及分組討論。並針對 說/聽/讀/寫,設計不同的活動。

而針對新生,校方還在課後安排city-tour,好讓學生們進一步了解學校四週的環境及市區的重要景點..不過校方上上下下都強調:「今天將是唯一可以用英文溝通的時刻,明天開始 – German Only!」” (…這對於德文還在起步階段的我們來說,是何等的殘酷又不得不感激啊…!) …第一天上課,雖然對新班級有些緊張,但還是平安渡過了。 希望接下來的2週,我的德文能有明顯的進步才好!

 

【Karneval!】

滿地的垃圾、啤酒瓶;旁若無人地大聲合唱喧嘩;千奇百怪的創意造型;特地開放給男士的”小便牆”。每年此時,是科隆人引頸期盼且自豪的嘉年華會,科隆也最不像一絲不苟的德國!

今年的慶典在2月7日正式開始,但其實在之前的2週,就不時可看到不知去哪赴約而”盛裝”(畫得滿臉)的人們。 雖然今天學校並未放假,可是卻相當冷清,因為多數的學生和老師們早已為這場舉市歡騰的化裝盛會而精心準備! 早期的嘉年華會其實只有男性才可以參加的,但隨著女性意識及地位在德國逐漸高漲,便將嘉年華會的第一天定為Weiberfastnacht (Women Carnival)。 最有意思的象徵是:所有女性在這一天不必做家事;更可大方的剪斷老公或男同事的領帶,以表示女人也要參與嘉年華會! 因此今天的男士們就顯得低調得多,要不就是著”輕便服裝”來上班,或者就乾脆到街上藉酒狂歡一番。

雖然此地的嘉年華會比起巴西、威尼斯來說可能還不夠瘋狂,但每年還是吸引上百萬來自全球各地的觀光客,在幾天內湧進科隆市中心。

在此提醒女性遊客,在參與這類活動時盡可能結伴不要落單,因為灌了一整天啤酒的人們在狂歡期間常是瘋狂地”逢人就親”..%$#!… 出門在外,安全還是最重要!

..................................................................................................

嘉年華會必備句

Kamelle! (給糖果啊!)

Strüßjer! (給鮮花啊!)

Kölle a’laaf! (科隆 萬歲!)


..................................................................................................

【嘉年華見! ~第一週週末】

第一週的課程,在大家相約”嘉年華見!”中結束。在Eurocentres,老師們常以不同的遊戲、研討主題、文化背景和時事來加強學生們的語文能力。因此,有時可能是用”大富翁”練習會話;全體動手做剪貼,讓學生自己分類並造句;也可以是分組針對德國各大城市,從人文的角度來認識這個國家。

除了既定課程,學校也提供多媒體視聽器材及電腦軟體,供學生利用課餘時間自修、復習,並有值班老師隨時提供學習上必要的指導和協助。 此外,學生們更可自由參加課外的參觀活動或旅遊。而來到德國,當然不能錯過她的名產 – 啤酒(Bier),且每個邦聯都有獨具特色的啤酒和搭配的酒杯。既然Eurocentres座落在科隆,自然就該嚐嚐Kölsh並實地了解它的製造過程!

像個大熔爐似的,學校聚集來自世界各國,為了學習德文的學生,有老有少,但對待新生則是一樣地親切。因此即使我是校內唯一的台灣學生,卻一點也不覺得孤單!

 

【Die Schokoladenseite der Koelner Museen 巧克力博物館】

由住宿家庭沿著萊茵河走了一段路,終於見到了我的博物館。矗立在河畔古老的建築中,洗煉現代的造型不免顯得有些突兀,但絕對令人耳目一新!

走入館內,以往對博物館冰冷嚴肅的印象,馬上被瀰漫整棟建築的巧克力香給沖散 – 沒錯,我到了”巧克力博物館”!這其實是個結合理論及實務的博物館,它將巧克力的起源、成份、採收、煉製到成型,以照片及實際的示範,將巧克力的製造過程完整且流暢地呈現出來。

最令我開心的地方,莫過於從入場開始,就一直有品嚐不同巧克力的機會館內有一座小型的工廠, 現場製作完成的成品就直接在零售部販賣。 在這裏,可以看到空心及各式巧克力的誕生;對巧克力製品的成份,更是鉅細靡遺地標示出來。 如果你也和我一樣,受到巧克力莫名的吸引,相信走一趙巧克力博物館,絕對可以讓你對它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Rosenmontag 玫瑰星期一】

雖然今天不必上課,但為了避開因遊行而封街,以致地鐵和巴士都改道的窘況,我還是起了個大早,準備參加科隆嘉年華會的重頭戲,也是我特意選在這個時段前來的原因之一 - Rosenmontag玫瑰星期一!由於住宿家庭正好位於遊行隊伍齊聚的起點,出門即可看到準備參加遊行的人們, 以各自的主題,把自己、小孩和花車都打扮得花枝招展!
科隆嘉年華會的主要用意是趨走寒冬;迎接春天的到來。因此最受歡迎的莫過於春神、花卉等造型。 其實鄰近的城市如杜塞道夫、波昂等,此時也都會舉辦了嘉年華會,但規模卻遠不及科隆。

開心地和同學們來到Heumarkt,穿過人群,挑個視野良好的位置站定後,更開始跟著大夥欣賞當地由各機關社團,學校組成的樂隊和遊行隊伍。 各街角都搭設了看台, 司儀不斷地播放慶典歌曲,但當他使勁地喊著 ”Kölle” (科隆)時,所有在場參觀和遊行的民眾都會舉起手大聲回應“Alaaf!”(歡呼) 平時拘謹的德國人,無論男女老少,在這個時刻都變得狂放開懷,大口喝著啤酒,隨著耳熟能詳的歌曲搖擺身軀,甚至親吻街上的年輕女孩…嘉年華會嘛!~~

接近中午,終於開始由各遊行隊伍向人群撒糖果和鮮花!看到一輛比一輛高的花車經過,大家都興奮得伸長手臂高喊著Kamelle!(糖果)和Strüßcher!(小花束)。 遊行的紳士們若將花送給女性觀眾,通常還可以獲得一吻作為回報!

約末傍晚6點,整個遊行活動才開始步入尾聲。但我們經歷了4、5個小時不斷地吶喊,接了滿袋的糖果、紀念品和花束,早已經精疲力盡了.. 在除夕夜的此時,在德國與這群新朋友以嘉年華會來慶祝,真的是很令人難忘的有趣經驗!

 

【課程結束】

即使只上了一週的課就得接受考試,還是得全力以赴…成績揭曉,我的學習成果在老師們的預料當中,而且還算不錯..呵!

2週的德文課,在同學們的熱情擁抱及不斷地合照中結束了,我的離開還成為大家練習造句的題材!..%$#.. 這是我第一次到海外遊學,很幸運地遇到任課的2位好老師,幫我加強了基礎。 不過好不容易開始進入狀況、逐漸熟悉老師們說話的速度和腔調,課程卻已告”暫時”中止。 如果有機會,我真的很希望能再繼續留在這裏和大家一起學習!

在Eurocentres Köln,我認識了很多新的好朋友,特別是這一趙,得到了許多女性朋友的熱心協助。 班上的日本小姐們把我當作妹妹般,關心我的進度和生活起居的適應情況。 而年輕的韓國學生們即使長得有點嚴肅(沒有惡意啦!..),面對新同學也都熱情地打招呼! 我在這裏,深刻地感受到亞洲同鄉們的關懷,即使是在韓國餐館也不例外! 而課程令我每天都感到有趣的地方是,除了配合各種小遊戲和課本的內容之外,大家在課堂上用德語來了解德國,還有各自的故鄉,所得到的資訊甚至比我想像的還要廣泛!

 

【後記】

課程結束後,我隻身前往耳聞已久的慕尼黑,並搭乘火車直上德國最高的楚格峰。萊茵河沿途的美景和銀白的阿爾卑斯山都令我無法言喻..
一直以為結伴同遊才有意思。但這次在飛達旅遊及英亞航的贊助下,展開我單獨旅行的體驗,更實現了我出國遊學的心願。 一個人的旅行,反而使我對週遭所見所聞的感受更為敏銳而深刻。 雖然身旁沒人可聊天有些單調,可是步伐的快慢、心情的起伏卻全權掌握在自己!

趁這個機會學著和自己相處,其實也是不可多得的成長經驗。 直到現在,已回國近一整個月,腦海中迴繞著的卻仍是在Eurocentres與同學們共度的時光,以及這段時間在德國所發生點點滴滴。

這次在德國停留時間無論長短,都已成為我人生中永難忘懷的重要片刻。也希望在不久的將來,我能夠有機會再訪德國 - 這個不知不覺中已影響我頗深的國度!

如果你也希望為自己創造一段值得回味的知性之旅,把這股衝動化為事實,用腳步寫下一段屬於你自己的歷險記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德國 遊學 寄宿家庭
    全站熱搜

    飛達海外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