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c_sydney      

Working Holiday,除了累積帳戶裡的一桶金

 作者: 買買氏 | Y!oung觀點 – 2012年10月19日 下午8:10

最近有家人力銀行公佈調查,在大多數企業眼中,海外打工經驗並不會為求職者加分;看了實在惋惜,台灣的競爭力,或許就輸在社會價值觀的狹隘裡。

我在澳州旅行的時候,碰到不少從世界各地來Working Holiday的青年,印象最深的是在澳州紅土地帶一個叫Wycliffe Well的休息站,遇到一個台灣女孩和香港女孩在Working Holiday。

如果你看過"X檔案",那這座休息站幾乎就跟影集裡、特別會出現外星人的場景一樣,就一個舊舊的小商店和兩個加油島,除了偶有疾駛而過的車輛,剩下的只有看不見盡頭的荒蕪大地,而且這裡還真的盛傳是飛碟常出沒的地點。

我真不知道她們經過了多大的心理調適,才能在這種地方待下來?其中一個女孩卻笑著告訴我:「剛開始很怕,後來覺得是很好的訓練,以後遇到什麼困難都不怕了。」

我也在澳州內陸城鎮Alice Spring碰到台灣、香港、韓國的Working Holiday
青年,每天結束民宿的House keeping工作後,他們就在這裡和全世界的背包客聊天,世界觀也就一點一滴累積在人生經驗裡,這是他們蹲在辦公室一輩子都得不到的經歷。

從中國移民坎培拉的一對中醫師夫婦說:「每次遇到邊打工邊旅行的青年,都讓我們特別羨慕。」在這些人之中,他們看見一份磨練後的獨立和成熟,尤其是中國一胎化政策寵溺出許多令人頭痛的90後孩子,他們很希望自己的孩子也有這樣的機會去磨練。

而除了極少數的人只為了賺一桶金,大部分的Working Holiday青年,不只Working,也花了很多時間Holiday。Holiday當然可以只是單純的Holiday,但如果能深度的感受和思考,旅行絕對是種教育。

幾個去過澳洲最大國家公園Kakadu的青年就告訴我,他們在那裡學到了公民道德。

這個廣達19,804平方公里的國家公園,買票完全採取自由心證的方式,花了7天、駕駛近一千公里,半個查票的人也沒有,卻依然可見澳洲人乖乖地站在自動售票機前,排隊買一張價值台幣750元的入園票。這裡的公廁和露營區,看了會讓人慚愧,不管多少人使用,都看不到馬桶上有腳印、尿漬,也少有衛生紙丟滿地的情景,甚至還會看見有人拿著公用拖把在拖乾自己剛用完的淋浴間。

當然,澳洲也不是什麼都值得學習,好比,在這極度訴求"平等"的國家,還是偶會遇到被歧視的狀況。遇到這種情形怎麼辦?剛辭掉工作在澳洲旅行的Ryan就打趣地說:「有時候,被欺負也是種教育。特別是語言能力在為自己和國家爭取權益的時候會進步神速。」面對歧視者的無知,或許我們也可以反思,我們的社會對待新住民、外籍工作者的態度,有時是不是也有點無知。

想從政的青年遊澳州,可把澳洲的原民政策作借鏡。經早期的屠殺、強行將原民小孩脫離父母來施行白化教育,到至今的不當補助…今日澳洲白人和原住民雖表面合諧,但仍存在巨大難解的課題。在Northern Territory,滿地都坐著失去文化、領了補助金卻無事可做甚至酗酒、被華人稱為阿寶(Aboriginal people)的原住民。難過之外,也讓人看見一個國家傲慢霸凌少數者的文化和土地的後果,你可以思考該如何避免類似情況發生在台灣。

逛逛澳洲超市,會看見澳洲農業強盛除了來自先天環境優勢,企業和消費者主動支持也是主因。在澳州的兩大超市Coles、Woolworths,經常可見主打商品都大大標示著Product of Australia,Coles甚至強調96%的生鮮農產都來自本土,在雪梨開咖啡店的Grace說:「澳洲消費者會特別支持使用local產品的商店」。這些現象,或許都可以成為你重回職場時值得參考的案例。

是的,或許在表面上這些都跟工作本身的專業無關,但當全球的青年都學習差不多的教材、用一樣的軟體、個個頂著MBA學歷時,真正能為台灣創造差異化和競爭力的,不就是"態度"和"視野"嗎?

期待我們的社會,能更有遠見地看待青年到世界磨練的機會。而如果你有幸成為Working Holiday的一員,也請別放棄這難得的機會,除了累積戶頭裡的"一桶金",更別忘記,人生中更珍貴的那桶金正在等你。


轉載自Yahoo奇摩新聞專欄Y!oung觀點

原文網址 http://tw.news.yahoo.com/blogs/young-opinion/working-holiday.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澳洲打工度假
    全站熱搜

    飛達海外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