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紐澳 當快樂『車床』族                               作者: 買買氏 | Y!oung觀點 - 2012/11/26


身為一個熱愛流浪的旅人,一直很嚮往如電影情節般,開著由校車改裝的露營車、載著所有家當,在看不見盡頭的公路上駛出一陣狂沙、直奔沒有終點的旅程。

睏了就以車子為床、餓了就在絕世美景前停下,啟動車上的景觀廚房,面對著雪山湖泊、沒有人的祕境海灣亦或荒漠前的夕陽,享受美好的一餐與靜謐時光。

在正值由春入夏的紐西蘭及澳洲,我們把行李丟上一台移動的家,開始我們的大夢。

由於紐西蘭和澳州幅員廣大,長途公共運輸班次不多且昂貴,可達的地點也有限,所以自駕反而成為最夯的旅行方式,而因紐澳國民特別熱愛戶外休閒,又發展出比其他國家更發達的露營車旅行風氣。

在這裡,光是挑選租賃的露營車就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只要連上租車網站就可以透過照片或影片,瀏覽各式各樣在台灣從沒見過的車型,從把麵包車後座改造成床及小流理台的簡易版,到如卡車大小,附有冰箱、廚房、廚具、衛浴、廁所、冷暖氣、甚至有客廳和電視的豪華露營車都能找到。依據設備等級,不含保險的價格從一天從台幣1000到4500元以上都有,如能提早幾個月或數個禮拜訂車,還可以找到高達六到八折的折扣,算是相當實惠又方便的旅行方式。


因為大家都愛在陽光下野餐露營,所以在紐澳的公路兩旁,隨時都可以找到專供露營車野餐休息的公共停泊區,且幾乎都面對整條路上最美的景觀。所以在旅遊巴士呼嘯而過的同時,坐在露營車中的旅人,卻能面對世界自然遺產美景,慢慢吃著自己用當特有食材料理的美食,再搭配一杯咖啡,享受一整個陽光午後。尤其紐澳許多地域地廣人稀,我們經常獨自坐擁大片美景,好不快活!

在一天的流浪後,挑選一個喜歡的holiday park停泊也是件鮮事。holiday park或caravan park是專供露營車過夜的營地,一天一人不過250元到600元台幣,卻通常擁有比五星級飯店更好的景觀。且別以為這些park只是停車而已,不但可以提供需要電力的露營車插電、加水、排廢水,還有設備齊全的公共廚房、浴廁、旅遊諮詢櫃檯、垃圾分類區、網路區、游泳池…等一應俱全,而在超級熱愛BBQ的澳洲,營地則到處都是BBQ爐具讓大家燒烤,這時不妨帶著台灣醬油和廚藝和當地人交換BBQ技術,絕對是很有趣的文化交流。


而在這些營地混久了,也會發現到各國旅行型態的不同,許多人在同一個營地一待就是3天甚至3個月,慢慢把附近的森林步道全部走遍、或是天天去溪邊釣魚,享受一個慢活假期。我們也見識到許多高齡六、七十歲的阿公阿嬤,絲毫沒有老態,精力充沛的開著手排露營車載著其他阿公阿嬤到處爬爬走,有人甚至一旅行就是三年!也有不少人因為零八年金融海嘯賠光了所有資產,只好賣掉房子,把家當放在拖車裡住便宜的露營地,不過搭配政府的老年給付,倒也過得還算愜意。如果有時間,和這些營地裡的『老鳥』們聊天,往往可以聽到許多私房景點,也聽到精采的人生故事,為旅行增添不同的收穫。

只要花些時間適應左右駕的不同、遵守在地交通規則並投保保險,在大自然美景前當著快樂的『車床』族、在營地裡結交世界各地熱愛自然的朋友、交換世界廚藝,實在是件樂事。

  買買式
 
 
 
 
 
 

專欄作家
自由創意人、自由撰稿人、自由農夫小學徒、正職旅人。喜歡做的事太多,所以沒有固定的職位。
 
 
arrow
arrow

    飛達海外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